Monday, October 03, 2011

【Paradise Kiss】︰童話版本

導演啊導演,你到底有沒好好讀過矢澤愛的原著。要是你有,又怎麼可能拍到支離破碎兼偏離正軌。一個深刻的都會故事竟霎時被簡化為一個追逐夢想的青春故事,那些掙扎和煎熬呢,怎可以統統都消失得無影無蹤。

電影裡面的北川景子跟原來的早坂紫簡直就是兩個人。不過可能因為偶像包袱的關係,向井理和北川景子絕不可能出演漫畫中的情慾關係。真實的早坂紫有她的剛強,但每每在佐治面前都會崩坍得蕩然無存。跟他相處的模式完全超越了她的認知,她一直在摸索,卻跌跌碰碰不得要領。

周邊的人認定她和佐治是一對,但這樣才令她格外難受,因為她一直隱隱察覺他的心不在這裡。她只能用身體來留住他,當他的模特兒娃娃還有床上情人。她知道這樣的關係很有問題,但她無力解決,即使要解決也無從救起,因為事情太複雜,心事就怎可能憑三言兩語說明,不如就繼續用她僅懂得的方法,把他多留一會就是一會。所以後來麻生香的現身,才會令她自慚形穢,因為香和佐治的關係是單純的心靈交流,完全無關肉體,彷彿從一開始香就站在跟她不同的高地,在佐治心中的位置,永遠都比她高一等。

有時侯我看著都會生佐治的氣,難道這就是你愛人的方式。對方都已經如此拼命地成為你心目中的強頑女性,怎麼你就不可以稍稍體諒。佐治罵紫是一個沒主見的女人,永遠有推卸的藉口,考試是母親逼的,當模特兒是矢藝四人組逼的,如今她身處他的公寓也是被他逼的,那麼她的意志呢。明明一切都是她的選擇,最終卻把責任推卸在其他人身上,彷彿自己是唯一的無辜受害者。因為他媽媽也是這種人,懷胎生育是自己的決定,後來卻埋怨是佐治毀掉她的人生。

但紫呢,在她的心目中,她的幸福就是為他傾盡所有,即使盲目的為他一頭熱也是一種快樂。既然如此,不如你就為我決定我的人生,霸道地命令我跟著你走的路,唯有如此我才能確認自己屬於你。他把一切決定權推向她,彷彿是好等他到結尾時可以抓著她的尾巴,用她最初的說話來堵她的嘴,讓自己無須為感情負責。這根本就是一場兩個人的角力,兩個都好像有理,但到底哪一方才是真理。

蝴蝶戒指在漫畫裡面有特殊意義,當紫正為他們的關係惶恐不安,佐治竟然透過那戒指吐露溫柔。電影裡面沒有那一節,戒指變成一件無關痛癢的小配飾。很可惜,本來是讓觀眾認識真實佐治的橋段竟然被刪,而紫和佐治之間的關係仍舊暖昧不明,所以導致感情戲一直鬆散,而尾聲時,佐治給紫留下的一室衣櫥也變得毫無意義。那些本是比他生命更看重的事,要是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根本不可能知道。

當然,最終他倆能夠在紐約再遇是美好的事。畢竟原來的結局太愁,雖然現實,但作為虛構故事,觀眾還是喜歡看團圓多於別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