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1, 2012

有過去的人

一月一日,又到叱吒的時候。從好幾年前開始,我們每年就執著要看現場,除了可以足本欣賞整場典禮,還可以用一票投選整個年度的「我最喜愛」。

今年的唱票很緊張,應該是史無前例的緊湊,不到最後一刻公佈,幾乎都無法得知真正中選的歌曲。其實今年最愛歌曲的兩首大熱,完全是兩極選擇。如果【那些年】是絕對相信青春純愛美好的兒童口味,【那誰】就是有過去的人需要解脫的告解之歌。我一直以為【那誰】穩坐去年年度之歌的寶座,因為香港已經好久沒有出現這種制霸大熱,對上一首可能已經要數【好心分手】。誰知年尾竟然半路殺出【那些年】,好多人的回憶被挽起,結果以僅幾十票之差打敗神作。

怎麼說呢,【那些年】對我來說就僅是一場青春的回憶,一齣好看的電影,僅此而已。我有過感動,但感動只歸功於九把刀為紀錄青春而書寫十萬字的巨大功夫。因此我不能理解那些把【那些年】胡亂對號入座,然後在Facebook故作感同身受的人;情況就如同我無法理解因為看過一個傑出MV,而從此把【勾手指尾】當作戀愛箴言的新婚夫婦一樣。假如人非要把一場沒有發生的童稚戀愛當成畢生最偉大的回憶,那太貧瘠,我情願信奉愛情需要重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