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1

超級月亮

我喜歡月亮,但凡有關月亮的種種我都喜歡,因為月亮的清澈澄明無別的可比。最近出現的超級月亮,很大很亮,力量和磁場也很強,連帶我的情緒也被它牽扯波動。那些憂鬱感傷,我難以理解,亦無法解釋,故此我猜想是月亮氣場變強的關係。我不習慣滯留於陰鬱的空氣,我會窒息,可能因為我不屬於坐以待斃那一類型,面對困境就要想法子逃生。以黎堅惠的說法,我的inner child應該是一個小巨人,她比我外在的還要強壯。有時候我逼自己幹了某些違反心意的事,身心都痛苦得宣告撐不下去,但小巨人就是不容許我倒下。我老是相信,只要翻越得了,就再沒有難成的事,人的韌力也一定比想像中堅強。

曾經有一名年長的智者,臨別時贈我一席話。他說在我心靈裡面藏著一個寶藏,要是未來我能夠把它釋放,那一點東西將會綻放光芒。但那時候我年紀太小,沒有聽懂智者所指為何,只知道是一番了不得的說話,所以一直記在心頭。很多年過後,想必至今也將近十年。我想,當時智者是不是瞥見了我身體內的小巨人。其實我也不認識自己,反而陌生人更能從零星碎片中拾得到真正的我。過去我面臨一個困局,當時對方告訴我,斷橋上另一端的人習慣隱藏哀傷,明明城裡頭已經殘破不堪,但那人就是要粉飾太平,讓所有人皆以為城裡一切安好,所以他也要配合演這一台戲。然後對方問我,要是你是她,是不是會先選擇離開。

我回答過那個問題,不知道有沒有為對方找到出路。很多事情,已不再是公不公允的命題,事實也再不重要。其實我不怎麼介意暴露自己的軟弱,因為那是通向強大的唯一道路。再難過的事,說一百次一千次就不痛了,只要咬緊牙關就幹得了,何必讓自己難看也讓人在背後說得難聽。我想,人就是如此軟弱,永遠掩著耳朵只想聽自己愛聽的部份。我們面對的世界存在太多謊言,要認真數算,可能會挖出一百種真相。我這裡就藏著其中一種。也有可能,是大眾最不願面對的一種。

最近聽到了王菀之的新歌,她的歌永遠唱到我的心坎處。先是【小團圓】,然後到【最好的】,再到現在的【柳暗花明】,人好像沿著她的歌得到釋放。這歌應該也要送給該釋放的一位。「人類最壞習慣是被習慣欺騙」,你說是不是一言驚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