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飢餓遊戲】:大地雷,關於結局

唯一想解釋是莓果的事。沒看過小說的人的確會認為結局的橋段幼稚不堪,但電影只壞在沒有時間鋪墊。其實讓Katniss靈機一動的是Peeta最後的說話:「遊戲設計師總需要一位贏家。」沒有勝利者的遊戲,就僅是一場殺戮,那些已經擲下大把金錢在賭局和贊助上的都城富紳根本不可能接受,往後的飢餓遊戲也不可能辦下去。唯有突破一人勝利的原則,局面才有轉機,所以Katniss認定,兩位勝利者總比死清光好,至少遊戲設計師是這種思維。還有,記得Peeta在進入競技場前一夜所說的嗎。「我總要想個辦法,讓都城的人知道他們並不擁有我,我不光是遊戲上的一顆棋子。」為何總統視Katniss的莓果為反抗行為,就是這種意思。

遊戲設計師被脅迫就範似乎是很可笑的事情。但當你身處那個環境,隨時有被監聽和處死的可能,你除了跟著都城的步調走,別無他法。公然用花去悼念一個死去的貢品已經是大逆不道,更何況是利用小聰明逼使都城難堪。像Haymitch,曾經利用競技場周邊的力場耍了小聰明,打敗飢餓遊戲裡的四十七人,奪得第二屆大旬祭的勝利。可惜他的聰明無疑是公告了遊戲設計師的失誤,所以一夕之間,他的朋友、家人和愛人,統統不在人世。試想像活在那個世界,就沒有甚麼所謂不合理。現在我們覺得荒謬,可能只是因為我們一直都活在都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