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1, 2011

冨田伊織︰通透的靈魂

你對標本有甚麼感受。 許多年前,我讀過一套書,裡面說人類把遺骸製成標本,是因為想把流逝的生命留住。起初是寵物,是獵物,後來就輪到人類本身。製作標本就好像讓生命復活,讓死去的物事重新站立於跟前,彷彿不曾死去,永遠鮮活年輕。但其實失去靈魂的軀殼就即是屍體,無論如何封存都叫人毛骨悚然。

日本攝影師冨田伊織(Iori Tomita)把不同的海洋生物加工染色後,放置在大大小小不同的玻璃瓶內,拍下這一系列名為「透明標本」的藝術照,讓我首次看到屍體的美。這些曾經的活物,飄浮在貯存液裡,美麗到令人摒息。被化學顏料染成紫藍調的通透小魚,讓人驚訝骨骼的構造原來如斯奧妙,一行行規律的排列,在大自然裡面竟是這樣理所當然。不知道誰會跟我有同樣感受。當我定睛看著這些幻彩小標本,漸漸會開始覺得呼吸閉塞,同時感覺得到心臟和脈搏的跳動愈來愈烈。平常你不曾觀察,也不曾感受自己的身體如何活著,但原來呼吸和血脈的節奏如此有力。霎時間,連靈魂都幾近透明,你方才真正意識到自己的生命。人生絕大部份時間,我們都只看得到彼此的皮囊,所以我們都忙著粉飾自己的外表。但誰想到原來世上最美的東西,上天早就在每個人出生的時候已經賜給你。就藏在我們的身體裡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