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1

影后武則天

那天看香港電影金像獎,我跟身邊的人投訴今年的頒獎禮太沉悶,所有人無不認同。過程悶,讀稿悶,嘉賓悶,連賽果都悶。劉嘉玲謝霆鋒封后封王是意料中事,毫無驚喜。當我大叫好悶的時候,有朋友打趣說了一句︰「今年湊得出五個提名人已經夠稀奇,你還期望有甚麼出奇賽果。」事實上,劉嘉玲演的武則天沒有很好,整齣狄仁傑就只有她的戲服化妝在替她演戲;但她得獎也無妨,就如數年前Martin Scorsese也不應該憑The Departed拿奧斯卡最佳導演一樣。他們總有做得比得獎作品出色的電影,也更應該藉那些電影得到榮耀,然而當他們兩個人都已經分別經歷了五次鍛羽而歸,所有看眾都開始替他們著急,一旦再有提名,大家都忙不迭推他們上台領獎,深深恐防已再無下一次。所以由它去吧,反正他們沒有對手,反正他們的時候到了,反正機制就是如此,得獎也要靠資歷。那管今年他們是否最好,先贏一年,日後再算。

不過男女主角的得獎感言也有多少看頭,一個感謝丈夫,一個感謝爸爸。劉嘉玲說她是個任性的人,我想也是,因為我相當懂得人馬女有多放任。她感激丈夫多年來一直讓她做盡她想做的事,她深知自己對對方的包容永不可能及得上他,但她都會努力去學。據說梁朝偉在家鬧情緒時,甚麼人都勸不動,他會把自己關在浴室,他一天不出來,誰也進不去。這個時候,他只會接妻子的電話,也有她才哄得到他。很多人都覺得他值得更好的選擇,至少男人會認為更好就等於找個更美更年輕的,但只有他一直清楚她有多重要。其實我也有感慨,是否因為故事發生在他的身上,這情操才顯得格外珍貴。要一個男人安份獨守一人已經是世界奇觀,更何況他是一個俊男,一個名利才貌都不缺的型男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