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金陵十三釵】:路西法時刻

整場電影讓我看得很不安。雖然結局大家心裡有數,就像十三釵預視得到女學生被送到慶功宴的下場一樣,但過程依然讓人不安,尤其是二釵偷偷潛回青樓拿琴弦的一段。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路西法時刻。身為旁觀者,立下就能分辦是非;然而處身當下,身邊的人盡在幹野獸的事,人的價值觀就可以霎時被推翻。沒有誰天生就是魔鬼,亦沒有與生俱來的彌賽亞,在國土本為好好先生的可以頓然成魔,平常貪財吝嗇的亦可以突然視性命如煙。你可以成魔也可以為神,要成為哪一種就視乎你的選擇。

我讀過關於侵華時期的真實紀事,電影裡的悲慘程度絕對沒有誇張,還有更可怕的殺人競賽和手段沒有被提及。沒有那種歷史背景就沒有那種體會,所以我不同意國外影評批評劇本把戰爭和性暴扯上關係是刻意賣弄意淫,畢竟現代社會的阿富汗和埃及,類近的新聞仍不絕於耳。但奧斯卡本來就不喜歡觀看浮華,要得獎還是要靠【伊朗式分居】那一類平實小品。不過身為一名華裔小女子,看見那令人摒息的一命換一命,我除了沉默,也就只有沉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