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12

【飢餓遊戲】: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

願機會永遠對你有利。但事實是,機會對誰也不利。他們自出生開始,不餓死就變成他們人生最大的成就;但即使他們能夠維持飽腹,也只不過是等待某日被送到格鬥場上成為困獸,用最悲慘的死亡方式來娛樂大眾。生存變成一種運氣而非必然,好運的尚且可以冷眼旁觀,不幸的就要看著兒女親朋被屠殺,甚或,參與廝殺。

【飢餓遊戲三部曲】已經鐵定分拍成為四集,今集的殺戳遊戲只是開端,未來三集將開展一個更遼闊的命題,遊戲不再是競技場上進行,關乎的亦不是個人生死。當初的勝利女孩被利用成為煽動叛亂的政治工具,然而以戰爭和死亡推翻高壓統治,換來的只是另一個高壓統治。

我喜歡這個故事,因為裡面說是絕不是單單關於生存,還有統治背後的冷血和狡猾,甚至討論電視傳媒如何操控人民的意識形態,和無時無刻被監視監聽的Big Brother問題。作者Suzanne Collins的父親是越戰的受害者,所以她對戰爭的感受尤其深刻。戲裡面沒有聖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沒有人可以無條件信任另一個人。相比起【吸血新世紀】那種自戀式愛情故事,【飢餓遊戲】實在人性化得多。

國外傳媒普遍對【飢餓遊戲】首部曲讚賞多於挑剔,甚至稱它是史上最成功的小說改篇電影。原因很簡單,因為小說裡本來就沒有多餘字句,作者本身又是電影的編劇,兩個半小時的電影基本上涵括了整部小說,僅除了些微枝節。第二集【星火燎原】已經落實在明年十一月上映,屆時誰得到Finnick這個角色誰就撿到大便宜,這角色註定是個萬人迷,甚或可能比Peeta更受擁戴,至少,我在閱讀第三冊【自由幻夢】的時候,心裡面沉重得不能說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