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文明

日本地震了。是百多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由於波及的範圍很廣,故此全太平洋的人都很關注,畢竟周遭總有人身處大和土地。我們看著無休止的新聞,起初以為地震只是讀數嚴峻,傷亡不致慘重,可能是我們仍舊相信日本是發達之都,對於長年置身板塊裂縫之上,自有一套防禦和應急的機制。但到了後來引發海嘯,我們就知道無可挽回。

在新聞片裡看見,巨浪捲起三十尺高,淹沒大地。到處火光連連,汽車如積木在海上飄流,試幻想身處車廂之內就覺得心寒。面對天災,人突然是變得如何渺小如何無助,我們永遠無法預知一切會在霎時失去。有可能你正處身公司會議的高端操控全局,也可能你只是在家裡跟小孩吃一頓午飯,任你是何種身份,手上幹著何種活兒,面對滔天巨浪席捲而來的時候,你也只有茫然。更無力的是,即使其他目睹的人想伸手拯救,也會懊惱自己不怎麼擁有能力,只能夠眼睜睜看著災禍發生,一段段的生命在眼前流逝而無法制止。但原來啊,我們擔憂,痛心,難過,同一時空,竟然有人正幸災樂禍。

好可怕。在一個民族流著千噸淚時,另一個民族,竟然發出幾十萬條微博在慶賀。這些發言正在荼毒幼小的一輩,你說,在這樣的生存環境下長大,未來的世界會不會愈來愈黑暗。我不知道這些詛咒多少出於自發,又有多少是人云亦云。但應聲附和頂多是無知,真心落井下石的就是真正的心腸歹毒。很多香港人在回應,意圖制止負能量繼續蔓延。但不能了,他們活像被催眠洗腦,連人應有最基本的良知都洗去了。說著殘酷的話,還義正辭嚴提出咸豐年前的歷史來反駁,我好想問,是怎樣的教育讓你認為某個民族死不足惜。那些被災害淹沒的都是平民,多少美滿家庭被迫拆散,當然你必然會指責,我們歷史中被害的哪個不是平民,哪個家庭不美滿。但我只是想問,難道你一時受害,即使不分善惡也值得一世尊榮;人家一時犯錯,就應該世代受罪。其實現在無辜受罪的人,有多少個經歷過當初的戰爭。而同樣,你又何嘗經歷過危難,又有何資格論斷他們的後裔值得報應呢。

我只記得那時候汶川地震,我正身處大阪。街頭很多自發性的日本人,捧著錢箱在募捐,平常人都想盡盡綿力救助在另一個國度裡受難的人。可能一場危難,就足以看出一個民族的修養。如今人家的土地面臨巨變,每個人的安危都說不穩了,但在電話亭和公車站,他們依然井井有條地排隊,守規矩守秩序,沒有為著自己的利益爭先恐後。超市和便利店統統開放,免費供應食物和水源,亦沒有人趁火打劫。這種繁華,你有沒有見過。

為了世界,請努力發放正能量吧。

【修養是面對危難依然守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