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2011

井上雄彥︰給大和國微笑打氣


今天最感動的新聞,是井上雄彥(Inoue Takehiko)接連發了六十多幅ipad手繪漫畫為日本人打氣。畫裡面那些少年少女,每個都穿起寫著災區名字的上衣,努力微笑。在負能量爆錶的日子中看見這堆笑臉,是最樸實而又最窩心的溫暖。

這幾天讀到關於災情的新聞都會熱淚盈眶。不是因為假惺惺悲天憫人慨嘆可憐,而是為著小市民拼命發亮而心窩熱暖。小孩夜乘特別班次的列車,會跑上前對仍在值班的車長說︰「感謝你在夜裡為我們駕駛。」小婦人會提著寫有「請隨便使用洗手間」字句的素描簿佇立門前,讓有需要的人使用她家裡的浴室。他們哪裡有能力,就從哪裡提供協助,哪怕只是皮毛。就因為有這樣的小市民,世界才會注滿愛。但可怕的是,同一時間,我竟然讀到新界一帶有人在收集日本奶粉罐的消息。我知道,無數人看準時機準備發一筆災難財。我好想知道他們到底是何種心態,怎麼不怕有報應。

今天晚上我又去了苦行。現在鍛鍊已是其次,吸收大智慧才是重點。中途老師說希望世上「less violence」。我想他指的不單是牽涉生死對立的暴力,而是人與人,甚至人與任何活體之間那些有形無形的傷害。不一定明刀明槍血肉淋漓才是罪大惡極,單是破壞社會和諧就已是罪惡。我想起課堂前遇見的日籍女孩,她用濃濃日本口音的英語說起關於地震的事,她身邊很多家人朋友都身在東京。人家剖開心胸跟你們談家鄉事,原來你只是關注如何借事發財。這些錢啊,你賺了也必然袋不穩。世間就是太多騙子,有人上當太多,最終就再也不相信任何人。何必要用你的醜惡污染世界呢,我好想繼續相信人,好想繼續相信愛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