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3, 2011

石田徹也︰寂寞都市

是不是但凡天才都會早逝。是宿命還是怎樣。曾經有人說天才是預支了自己生命中的某些能力,所以壽命比常人更快耗盡。但擁有如此才華,驟然離世是多麼叫人惋惜。

石田徹也(Ishida Tetsuya)離世的時候,只有三十一歲。很難想像畫裡頭那種深刻的疼痛竟然會是出自一個年輕畫家之手。他有他感受社會的一套方式,也自有他的一種哀愁,看他的畫,連帶看眾都會一併感傷。我好愛他的畫作,彷彿每個畫面都有它的故事,每一幅都足以讓你觀看良久,然後沉重得難以釋懷。日本社會的畸形已經是惡名昭彰,疏離的情人,犯罪的少年,營營役役的上班族,被教育制度壓死的小孩,封閉自己在家喫便當的宅男,隨便數數的社會問題都一籮筐。經濟愈是發達,人民就愈是寂寞空虛,心靈成長趕不及社會發展的速度。明明日本的社會是如此千瘡百孔,你我都心知肚明,偏偏那層發達華美的糖衣卻又叫人對她趨之若騖。其實扭曲的社會又何嘗只有日本,我們身處之地,多少亦也雷同。是故我們看畫,才會痛得感同身受。

【這一張我看得深切的痛,名字叫墮胎】



【假如可以,我幾乎想把他全部作品都貼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