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關小糰

這小貓進駐我家已有三年。我領養牠的時候,牠大概只有四個月大,小小的一糰,所以先生給牠取了名字叫關小糰,跟我姓。牠的前任主人是一戶外籍家庭,有日牠抓傷了戶主的小兒子,他們隨即就決定遺棄牠。幸好有好心貓義工不忍牠流落街頭,接手把牠養在工作的印刷廠,又熱心替牠找新主人,先生輾轉聽到這個消息,就代我先看了貓,也拍了照給我看。當我再跟先生到印刷廠看牠的時候,義工表示要是再沒有人願意收養,那麼待牠做完絕育手術,大概都要把牠送回街上,因為總不能把牠長期困在印刷廠的後梯。所以呢,當下我就決定把牠帶回家。

關小糰不是天生會逗人歡喜的寵物類型。膽子小,怕人又怕事,不許摸又不許抱,整天躲在書桌下暗角。當牠首次主動親近我,我興奮到不能,小動物真的懂得誰在寵牠待牠好。在關小糰以前,我家沒有飼養過任何寵物,因為我父母都是討厭動物的中堅份子。一般的人都會勸你擔起一條生命前要先「停一停,想一想」,畢竟太多遺棄的悲劇由是發生。但我不這樣認為,起碼我認為能拯救一條性命就是一條性命。現在的社會連生小孩都可以因為霎時衝動,難道領養一頭小動物會比這可怕。但當然,前提是你必須要把牠們視作生命而非寵物,從你領養那一刻就要覺悟,今生今世都不能放下牠,就如同你決定誕下一個孩子。

這小貓沒有任何技能,唯一懂得的就是奔跑。每天回家,牠都會聽著我的腳步聲,一開門就會向我發足狂奔;又或是聽到我在喚牠的名字,無論牠身在何處都懂得馬上奔到我腳邊。每當我蹲在地上看牠朝我奔跑,牠的表情都必然是微笑的臉,咧開嘴歡天喜地的跑來示好,即使最近牠生病亦同樣。我看見牠嘴角也腫掉就心痛,我很懷疑怎麼有主人會捨得遺棄患病的寵物,難道牠陪伴你渡過的時日都抵不上醫藥費的千百元。連我父母如此鐵石心腸,如今都對這小貓疼惜不已,我確實很想知道,那些狠心傷害和遺棄小生命的人類,會不會曉得自己是有多可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