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芭比的現實生活

記得小時候,暑假悠長,唯一的消遣是泡圖書館。那時候我大概六七歲,永遠在翻插畫圖書,有次讀【人魚公主】,純粹被華麗西洋風插圖吸引,翻開才發現是未經修飾的原裝版本,最終公主化成泡沫,王子並沒有把她識出。裡面其中一個跨頁,就是公主長居的海床全景。原來深海遍地屍骸,那是我首次得知童話並沒想像中美好。現在人長大了,再憧憬世間美好都要被逼面對真相,事實是再美麗的童話都必然存在陰暗面,像最初的格林童話,讀者對象也不是小孩子。

Barbie是美國少女的童話,金髮、美麗、性感、擁有愛她的男人和一眾華衣。但原來Barbie都是凡人,也只是一個女人,生活間也會有尋常人的懊惱。像她也可能未婚懷孕,可能越軌,可能面對家暴也可能婚姻不和諧。我身邊有朋友特愛童話背後的陰暗面,平常我跟他說故事,他就愛硬拆童話背後的黑暗真相,我想這系列的芭比現實生活照,應該非常對他的口胃吧。(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