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11

不要別人來像我再受苦

寫這篇是因為不想任何人再碰釘,所以我必須提出越南國的陰暗面。其實越南人的民風也很純樸,最提防的是奸詐的士司機。

沒有零錢不找續
的士司機指自己沒有零錢而不找餘額是慣常技倆,所以上過一兩次當已經學乖。他們就是看準遊客身上小面額的鈔票不多,而旅客外遊時的消費一般又比較慷慨,所以當司機七情上面地演譯沒有零錢的時候,遊客也甚少堅持要求找續。

偶一為之就是巧合,但經常遇著不找續的司機就明顯知道他們在找便宜。結果我決定,從此所有交易收到的零錢都留下來作的士費,免得他們又有吃掉餘額的借口。

獅子開大口
往來機場的車程比較遠,所以先議好車費是平常事,但最過分就要數從河內機場到市中心那一程。上車後司機問我們從何地而來,我不疑有詐,畢竟在新加坡遇到的善良司機都習慣如此詢問,誰知他知道我們是香港人,下一句就馬上提出二十元美金一程的交易。我說我沒聽懂,但其實心裡盤算好下車時,必定表明身上毫無美鈔,要付就按咪錶付越南盾。畢竟作為一個都市人,被相對純樸的越南人敲竹槓實在令我很不爽。

果然下車時候,咪錶只跳到十五元美金不到。我們付越南盾,他找款時亦無意思給我們找回足夠餘額,要不是我表示清楚記得車資,最終司機也不會悻悻然給我找零錢。其實這不是金錢問題,只是當旅客不代表就要當傻子給你佔便宜。我向來都不齒議價文化,為甚麼同樣的服務和商品,售予不同的人就要有不同的海鮮價。只是去趟旅行,卻要處處小心捍衛自己的權益,你說這有多累。要是人可以少一點貪婪,人類間的相處又是不是可以簡單一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