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越菜小白屋

這小白屋,連Lonely Planet都有推介,賣點是便宜又好吃的越南小菜。雖然位置有點偏離市中心,但乘的士的話其實也沒差,唯一缺點就是離開的時候,找的士有點難,不過都是後話。

我們對越南的特色小菜認識不深,所以就按旅遊書上的推介點菜,另外再加了兩碗熱湯。湯種的選擇很多,西式越式都有,我們分別點了一個南瓜湯和雞湯。南瓜湯沒有驚喜,但是意料之中的甜,反倒是雞湯的賣相和味道令人很驚訝。

我們預計雞湯應是傳統忌廉雞湯,但侍應生端出來的卻是一碗雞羹,裡面有蛋花和雞絲,也有胡椒粉,味道很中式。

吃越菜好像一定要吃蔗蝦。侍應端來的時候,蔗蝦仍是完好無缺的一大條,但他馬上就替我們切了幾刀,分成四份。

在這裡的吃法有點繁複,我們首先要用清水把米紙浸軟,再用粉皮包著蝦肉、生菜、青瓜等配料,最後才蘸酸味醬汁進食。

焦糖汁煨魚柳,非常好吃!雖然叫焦糖汁,但絕非只有甜味,而且魚柳被分成小份,每一份都沾滿醬汁,拌飯實在一流。

這一道菜好像很普通,只是日常的牛肉炒西蘭花椰菜花,但實質味道非常出眾。在香港,我在茶餐廳一定不會點乾炒牛河之類的牛肉餐品,因為我不喜歡吃那種厚身的牛肉切片;但這裡的牛肉是很薄很薄的薄片,所以整片牛肉都吸滿醬汁的味道,絕不會太乾。西蘭花椰菜花也煮得軟身,味道讓我想起小時候吃過的一道菜,現在已經吃不到了。

這個香草牛肉卷一定要推介。牛肉卷的外面包了一層香葉,放進咀裡的時候會嗅一陣很怪異的香氣,很香的,香得像燒香薰時散發出的氣味,但它就只是一片香葉,你很清楚一切都純天然,濃郁至此的香氣卻不知怎地發出。咬開香葉之後,牛肉汁就會傾瀉滿溢,你會驚訝小小的一球牛肉怎會藏著那麼多的肉汁。我從沒有吃過這一道菜,所以十級驚奇,來到小白屋一定要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